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校园贷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学生金融知识教育和救助帮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和校园稳定,根据银保监会、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28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学院于4月14日至4月24日期间认真组织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警示教育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宣传作用,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通过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帮助学生了解不良网贷的典型案例,阐述不良网贷危害,切实提高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诚信意识教育,不断丰富诚信教育活动形式,将诚信教育跟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诚信作品征集、诚信专题推送、主题班会教育等形式强化诚信教育,积极向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和征信知识,教育学生在申请贷款时如实提供信息,不得恶意骗贷、违约,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按时还贷、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不断完善帮扶救助工作机制

推进精准资助,确保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平。积极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资助政策,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等保障性需求。不断完善特殊困难救助机制,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进行紧急救助,解决学生的临时性、紧急性资金需求。定期开展校园不良网贷的摸底排查,对于陷入不良校园贷的学生加强心理干预辅导,守住安全底线,指导学生通过理智有效的方式解决网贷问题。鼓励各学院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筹集专项基金,支持学生拓展学习、创新创业等发展性需求。

三、全面引导树立正确消费观念

加强学生消费理念教育,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辅导员及班主任在学生工作开展过程中注意关注学生消费心理,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结合深度辅导工作及时发现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并予以纠正,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请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诚信教育、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警示教育、大学生消费观念教育、资助政策宣传等工作,于4月25日16:00之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具体报送要求另行通知。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