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2018“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闭幕式暨闭幕音乐会

12月7日晚,2018“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闭幕式暨闭幕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序幕,教育部、财政部、中国银行以及国家大剧院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闭幕式,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与50余名受助学生代表参加。

合影小.jpg

首先,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致辞:为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拓宽资助育人渠道,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开展资助育人工作,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开展“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以歌剧、电影、交响乐等艺术形式为载体,培育广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国家大剧院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服务平台,高度重视其艺术普及教育功能,本次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合作,既实现国家大剧院的服务职能,又使受助学生文化修养得到提升,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随后,中国银行负责人致辞,他从中国银行2018年国家助学贷款资助人数、贷款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国银行已经连续18年开办国家助学贷款,累计投放贷款超过230亿元,受助学生超过180万人。“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在确保当前经济资助的同时,重视对学生文化艺术方面的培养和教育。

接下来,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受助学生代表发表感言,他通过自身求学经历讲述了资助的力量。3年前,他和双胞胎弟弟同时考入大学,对于经济情况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但国家资助政策的保障犹如雪中送炭,让他和弟弟完成了求学梦。目前,他已保研至本校继续深造,弟弟也保研到中国科学院,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努力学习,专心科研,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最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致辞,他说道:党和国家为贫困学生撑起了一把资助的大伞,国家的资助政策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到高等学校研究生,每个阶段的全覆盖;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大学阶段的资助政策最为丰富,大学的学生资助正在实现“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贷款办在家门口;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解烦忧;入学后不用愁,奖助勤补全都有。田主任鼓励同学们相信资助的力量,而资助的最终目的还是育人。近年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方面紧抓精准资助,一方面紧抓资助育人,组织开展了“诚信教育校园行”、“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活动、“资助政策下乡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招聘会”和“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等主题育人活动,卓有成效。通过开展“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感受音乐之美,掌握欣赏艺术的能力,在音乐中汲取力量,帮助同学们完成求学梦,实现成才梦,实现中国梦。最后,田主任以老学长的身份为同学们提出建议:一、好好学习,要学业有成,争取门门功课优秀,多拿奖学金;二、坚持锻炼,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爬出被窝去锻炼,走出宿舍去健身;三、多做公益,参加学校公益社团,力所能及地献爱心,在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注册,做资助政策的宣传大使;四、心怀天下,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人,关心国家大事,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强盛结合起来,做一个品格坚毅的人,经得起挫折,经得起打击,愈挫愈勇,屡败屡战。

田祖荫小.jpg

闭幕式结束后,专场音乐会正式开始。音乐会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指挥吕嘉与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表演赵季平的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大家带来古斯塔夫·马勒的D大调第一交响曲“巨人”。音乐宛转悠扬、抑扬顿挫、跌宕起伏,为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