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学校认真落实五个“确保” 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按照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18]15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学校要切实做好“资助政策人人知晓、绿色通道便捷温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入学后资助政策精准有利、预警及时到位”。校领导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生入学工作,经过工作部署,要求学校各部门各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五个确保。

    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确保人人知晓资助政策。2018级新生录取结束后,学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寄送了《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让学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了解资助政策。暑假期间,学校开通了资助热线,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提前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采集工作,在开学前完成学生家庭经济情况预认定,同时,通过资助慕课课程向新生系统全面地讲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以及家庭经济情况认定、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申请流程。迎新期间,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学生资助政策,向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发放《大学生资助手册》,在迎新广场设立资助育人展板,创新开展资助政策宣传。

   提前摸排、温暖高效、人文关怀,确保“绿色通道”便捷温馨。学校在新生入学前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认定”提前摸排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经过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模型运算,我校2018级新生中共有66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138名为特殊困难学生,低保和建档立卡户有117名学生,23名学生家中突发严重变故,26名学生家人身患严重疾病,8名学生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重点关注学生台账。新生报到前,联系各学院辅导员,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生入学预案。

    9月7日、8日我校正式迎新,学校开设了便捷、温暖、高效的绿色通道,同时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学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分管校领导汪庆华在绿色通道现场,看望慰问报道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刻苦读书,在华电书写自己的奋斗华章,并为他们发放了爱心资助卡。学生凭资助卡可以到指定地点领取爱心卧具、办理家长住宿、领取爱心手机,入校后学校将及时发放绿色通道补助金。

    迎新期间,共有254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放了254张爱心资助卡、94张爱心卧具卡和110部爱心手机。

    错峰受理、分散受理、预约办理,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通过对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时间、办理流程、发放贷款时间的梳理和总结,2018年我校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和家长,创新工作方式,有效避免学生、家长排队等候和贷款回执再次寄送的现象。对以下方面进行了改进,第一,绿色通道现场即时办理,对于河北、黑龙江、福建、江西等地非国家开发银行受理的国家助学贷款现场办理回执手续,设立晚间绿色通道延长受理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时间;第二,分两批收取国家开发银行受理的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确保9月底完成系统录入;第三,提前开展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材料收集,保障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同步放款。

    精准认定、精准施策、力度精准,确保入学后资助精准有力。入学后,在新生预认定的基础上,通过辅导员的了解和深度辅导,以及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准确掌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其次,利用各类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针对性的资助方案。最后,对建档立卡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孤残学生,发放新生入学补助、困难补助、伙食补助,保障基本学习生活支出。

       保持警惕、常抓不懈、加强教育,确保预警提示及时到位。报到前后,学校保卫处、学生处、团委、学院协调联动,通过学校宣传栏、广播、宣传手册、微信、微博等方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回租贷”,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宿舍提醒学生防止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各种诈骗行为,防止学生陷入危机。最后,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加强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量入为出”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让自强自立和奋斗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