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将资助故事讲给你听 ——华北电力大学寒假切实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利用寒假返乡时间,华北电力大学广泛发动师生力量,选拔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代表担任宣传大使,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回高中母校进行资助政策宣讲,鼓励学校党政干部、学工干部、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开展爱心家访,发挥资助政策的励志引领作用。

一、开展政策宣传传播声音

1.jpg 00093c5dba1241d7bceba1e14baa57c9.jpg

20201月共有620位宣传大使前往31个省的多所高中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带着资助宣传材料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高中母校进行政策宣传,将国家的温暖传递给临近高考的学弟学妹,激励他们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宣传大使讲述了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奋战高考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其中,“华电驻六一宣传大使”小组返回到母校安徽省六安市高中,在讲堂里面对200多名学生和家长介绍了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为了扩大宣传范围,小组还通过外场宣讲、广播会宣讲的方式继续讲述资助故事,得到中学领导的高度肯定并称赞华电为“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好学校”。

二、开展爱心家访传递温暖

寒假期间9位教师志愿加入爱心家访队伍,走访了13名受助学生家庭,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以及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详细情况,发放了价值500元的爱心资助卡。在家访结束后,老师们认真做好信息的记录和整理,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fef2d40627d84d24b16110f420f62328.png 185af1e13aa54f17bf93916dea84e1b3.jpg

2020115日,学生处处长沈岚等一行四人前往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东小庄镇洪家房村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学生小刘家庭,为学生家庭送上诚挚的春节问候和慰问礼品,并向家长讲述国家政策如何帮助学生一步一步成长成才以及如何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小刘表示一定不负众望,立志成才,以实际行动来感恩学校。家长深受感动,一再表示,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他们一定会与学校配合,支持孩子好好上学,健康成长,早日回报学校和社会。12122日,奴尔叶克老师走访了新疆伊犁四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真切地接触到学生们成长的真实环境。在跟家长和学生亲切交谈后,他表示:“通过跟学生家长进行充分、真诚的交流,让学生家长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详细情况,实现了学校与学生家庭的协同育人。同时也让我对今后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做好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把情况要了解清楚,细节上不能马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看问题要深刻,不能停留在表面,要看实质。”

大爱无疆,资助相伴。华电师生利用寒假时间参加寒假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将资助故事传递到全国各地,通过与学生、与家长真诚交流,让更多的家庭感受到了国家资助政策的温度,使资助育人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