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诚信教育与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金融安全知识,远离非法金融行为和诈骗行为,423日下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李鑫经理来校举办了“诚信教育与金融安全知识”讲座,来自8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和资助辅导员参加,学生处副处长任华老师列席。

        在讲座上,李鑫经理根据中国大学校园的实际,分析大学生消费观、价值观等心理,强调了解、利用金融知识的重要性,并提出大学生必须要用金融安全知识武装头脑,让自己建立起坚固的防火墙,避免掉入金融诈骗的陷阱中。同时李鑫经理结合相关的诈骗案例,着重介绍了个人征信诈骗,不良校园贷等大学生易接触到的金融陷阱,并介绍了诈骗的常用伎俩,揭示出这些陷阱对学生造成的恶劣影响,警示大家要“擦亮眼睛、找准组织、善用法律、理性消费”。最后,李鑫经理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在座人员介绍了正规的金融机构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为大学生的学业与就业提供了一些参考。


        举办金融安全知识讲座对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讲座,大学生提高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了解了相关的金融知识,并在一系列惨痛的案例中吸取了经验教训,从而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规避这些金融陷阱。金融的大道不是一马平川的,大家享受着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存在不法之徒钻金融空子进行违法犯罪的隐患。正如李鑫经理所言:“我们大学生,还在人生、事业的起步阶段,我们一定要珍惜个人信用,学会避开各类诈骗陷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保持一份内心的纯净,悉心维护自己的信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