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勤工助学通识性培训会圆满举办

为促进参加勤工助学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引导勤工助学学生挖掘内在潜力,提高工作技能,充分发挥勤工助学育人成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九月十五日和十六日组织开展了两期勤工助学通识性培训

第一期

2021.09.15

9月15日晚七点,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邀请到余晓霞老师为50多位学生讲解以“工作心适应,助力新体验”为主题的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培训会,旨在助力同学们真正适应工作生活。

image.png

首先,余晓霞老师通过与同学们互动引领同学们对工作岗位拥有新的认识。余老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询问同学们对勤工助学岗位的看法等,引领同学们探究自己对勤工助提岗位的认识。

之后,余老师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带领同学们认识工作岗位在自己心中的地位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期望。同时余老师引领同学们结合问卷加强对自己的工作能力的了解。在此过程中,余老师还结合事例来阐述我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对象等应该达到的目标,为同学们提供对待工作岗位的方向。

余老师还通过同学们对自身的了解来表明勤工助学岗位为同学们带来的好处,并且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

1.成长大于固定。同学们对于工作岗位不用过于有压力,只需要尽力而为,工作本来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2.态度大于能力。工作最重要的是态度,同学对工作的态度远比个人能力对工作的影响大。

image.png

第二期

2021.09.16

九月十六日中午,由孙学霏老师开展的主题为“角色转换与礼仪”的第二期培训会成功举办,来自各学院的5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孙学霏老师首先给勤工助学的同学们指明了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同学们明确自身角色的转换,承担责任,完成学业的同时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

image.png

接着,孙学霏老师讲解了大学生角色和职业角色的区别,点明两者的要求不同、复杂化程度不同,给同学们讲述了角色转换问题及对策。

他提出,同学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要有自我意识与自我调节能力,并为他们提出了要热爱本职工作、虚心学习、勤于观察思考、乐于奉献等建议。之后,孙学霏老师给同学们讲述良好的形象塑造与礼仪,结合实例为同学们讲解礼貌礼仪的重要性。他还分别就男生和女生的外貌与着装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希望同学们用到实处。

最后,一直关注此次培训会的米丽老师指出,此次通识性培训会的开展旨在培养同学们的职业能力,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工作中体会团队精神、学会沟通表达与创新,并树立责任意识。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