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开在宿舍社区的“绿色氧吧”工作坊


近日,“绿色氧吧”工作坊资助育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绿色氧吧”工作坊主要针对低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通过校、院结合的方式,在生活适应、学业规划、人际交往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方面开展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幸福感、参与感以及获得感,本学期校级“绿色氧吧”工作坊活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室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室位于学生宿舍楼内,打通了育人“最后一公里”。同学们在宿舍楼内参与活动更亲切、更自然,同时也能拥有更好的环境和体验。

第一期“绿色氧吧”工作坊活动以“学习适应”为主题。活动伊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兰添老师带领同学们就“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比较”为主题开展圆桌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互动,提出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不适应情况,并就近期的“期中考试周”互相分享经验。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以及大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常见困扰,兰添从明确目标、探索方法、正确归因、提前规划等几个方面给予了相应的建议和办法。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更合理的安排时间,做到提前规划,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给每一名同学都发放了计划日程本。同学们可以通过制作日程计划表来规划日程,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序,更加充实。


第二期活动主要聚焦于“大学生人际关系与社会适应”。首先,兰添老师就“之前是否有过集体生活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宿舍生活的感触。随后,兰添向大家普及了大学生人际关系与社会适应的相关知识,分享了一些在大学生活中常见的人际交往问题。此外,兰添还就人际关系方面提出许多方法和技巧,如巧用心理知识、增强言语沟通能力、重视非言语沟通能力等等,鼓励同学们追求平等、良好的人际交往。

目前,各学院也在根据自身特色积极开展“绿色氧吧”工作坊活动。一直以来,“绿色氧吧”工作坊都是教师引导、朋辈交流的助力平台,通过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活动,开展大学适应性教育活动,提升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早日明确前进方向,在人生的新阶段砥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