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创青春·新征程”工作坊带你创新创业

    4月9日下午两点,以“创青春·新征程”为主题的“绿色氧吧”工作坊在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308活动室成功举办,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冬月老师担任本期工作坊指导老师,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沈岚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陆续到场的同学们在工作坊正式开始前动手制作自己的姓名牌,并通过签名游戏快速熟悉起来。破冰活动结束后,张冬月老师通过提问环节引出了本次氧吧的内容,讲解了我国创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国内典型的创业案例、创新创业调查报告来说明当前较好的创业形势。随后,冬月老师分别介绍了国家层面、不同省市区、高等院校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到“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同时介绍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等更多赛事供大家参考。引导同学们关注不同省市的特殊扶持政策,介绍了重庆、石家庄、西安、济南等地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措施,也对比了北京不同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帮助同学们开拓思维、扩大眼界。讲解过程穿插着创业能力和创业动机感知的测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紧接着,张冬月老师设置了一场“半命题”形式的小组头脑风暴,让同学们通过校内模拟创业快速找到创新创业的乐趣。在限定条件下通过限时小组讨论完成一份简单的创业项目计划书,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进行陈述,然后由现场老师作为“投资人”对各小组的创业项目进行评分,得到最多分数的小组成员获得本期活动的终极大奖。

 

 

    在火热的创业项目头脑风暴结束之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沈岚老师指出,在场同学们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有思考有创新有成果,“帮你校内快递”、“超级网速--休闲吧”、“DIY设计室”、“自行车之家”和“特色早餐厅”,每一个创意都独具特色,很多想法是打破了传统观念,敢于想象敢于创新。说明青年学生思想非常活跃,大有可为。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已经深入人心,国家大力倡导,地方稳步推进,高校全力支持,大学生蓄势待发。希望同学们借助此次活动初识创新创业,提高认知,挑战自我,树立目标,有所行动,在未来的创新创业中拔得先筹。祝愿大家在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征途上激昂青春,奋勇争先,追求卓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