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

    为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评选99个“优秀单位案例典型”,包括: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12家,市县级资助管理中心18家、高中、中职学校2家,普通高校67家;共评选“优秀个人案例典型”84名。华北电力大学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称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王璐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称号。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以“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为办学理念引领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着重提高依法资助、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水平。

    学校加强资助工作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涉及“奖、勤、助、贷、补、偿”等18项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形成了多元化的资助政策体系,有效保障了资助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和科学化管理。在依法依规资助同时,学校注重提升经济资助工作的服务能力。2015年全面开通经济资助项目网络平台,平台涉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困难补助、补偿代偿等各类资助项目,实现了学生申请、学院审核、学校审批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互联网+”下的资助政策宣传,开通慕课课程、网络绿色通道、电话家访、资助网站、微信平台等互动式宣传渠道,提高资助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方位推行精准资助,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整合学生多维大数据,建立认定模型实现精准识别;首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认定,掌握新生资助工作的主动权;开展经济状况动态监测,动态调整资助资金;根据重要事件节点精准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发放新生路费补助和生活补助、返乡补助、春节补助,组织假期家访和慰问。

    拓展“绿色家园”育人工程,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凭借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的经济资助方式,依靠“绿芽行动”、“绿色通道1+1”、“绿色氧吧”资助育人项目,发挥“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助学 筑梦 铸人”、“成长励志典型”、“校长奖学金”、“绿色电力”、“诚信咖啡吧”、“自强之星”、“资助宣传大使”等活动的育人作用,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长效育人机制。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本次评优过程中,给予我校资助工作极大的肯定,既是荣誉也是鞭策。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认真总结,认真学习,结合时代发展,按照国家要求和学生需求,继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能力。对标学校双一流人才培养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关爱学生,进一步深化资助育人实效,助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