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学校以“三畅通”措施确保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

  

  9月1日、2日,迎新期间640名2017级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按照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中、入学后“三不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爱心补助金、爱心卧具和生活用品、路费资助、“成长1+1”、“绿色氧吧”工作坊、“书香传情”等多种经济资助和成长帮扶方式为2017级困难新生顺利起航。校领导杨勇平、汪庆华、郭孝峰、律方成在绿色通道现场,看望报到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并为他们发放了爱心物资。

  暑假期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时就开始研讨筹备迎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报到的各项工作,做到三个畅通。政策宣传畅通。创新宣传形式,采取多种载体相结合的O2O政策宣传模式,随录取通知书寄出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及资助政策宣传资料,8月5日开通了学校资助热线及资助政策慕课课程,进行了资助辅导员电话家访,确保学生充分知晓政策。经济资助畅通。创新资助方法,有效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通过学工系统采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形成了包括受灾情况、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困难等级等内容的分析报告。为开展精准的经济资助、卧具资助、路费资助和受灾资助等提供了依据。资助育人畅通。创新机制,通过学校学院协同,持续推进“ 成长1+1”、“绿色氧吧”工作坊等育人项目,为来自“边远、贫困、农村和民族”地区的新生配备成长导师,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学业帮扶、励志教育等,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进一步推进精准资助工作,努力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时间精准、资助力度精准;中心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资助育人工作,紧紧围绕精神关爱、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助力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