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我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火热进行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5年12月《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党委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于2016年1月起在我校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学生踊跃参与,学生资助中心共收到各院系463篇参赛征文作品,21部参赛视频作品。经学生资助中心初审,选出其中106篇征文及7部视频,上报至全国资助管理中心。

  

  

  根据本次活动的相关安排,6月21日,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召开了“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优秀作品评选会,评选会由学生资助中心王璐主持,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卜春梅及各院系资助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通过初审的106篇征文中,有20篇脱颖而出成为候选征文,同时7部通过初审的视频成为候选视频。首先,与会老师们就候选征文展开讨论,对候选作品谈了自己的感受,这些作品写出了成长、感恩、奋斗与爱的传承,内容各具特色。其中最令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04号候选作品《一路爱,一路情,一路恩!》,写出了一个偏远地区藏族同学,对国家和社会给藏族同胞和他本人家庭给予帮助的无限感恩情怀,“在我和家人成长的路上,从来就没有孤独过,而是始终陪伴着爱、陪伴着情、陪伴着恩。这爱,比天高!这情,比地广!这恩,比海深!”、“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是阿爸阿妈从小给我的谆谆教诲。现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教诲,已经深入我的骨髓,成为相伴终生的一种情怀。”淳朴的言语中传递着真挚的情感。

   

  

  而后,与会老师们共同观看了7部候选视频并展开讨论,老师们对视频中参赛学生展现出自立自强、感恩社会、立志建设家乡回报祖国等精神风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伯远老师谈到在征集和制作视频过程中的感悟,谈到了与参赛学生交流时收获的感动以及参与制作视频的老师和学生们的努力付出。讨论结束后,各位老师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自己心目中的10篇优秀征文和5部优秀视频,最终的优秀作品由投票总数排名选出。

  

  

  评选结果公布后,卜春梅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卜老师对候选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每一个作品都出色地刻画了受助学生的生活点滴,展现了老师们平时看不到的另一面,在优美的文笔、真挚的情感和一定思想性的融合中再现着一段段特殊的成长经历。卜老师从本次活动扩展到整个学生资助工作层面,与大家分享了资助工作的理念与价值,以“绿色通道”“绿色通道1+1”和“绿色氧吧”为主要抓手搭建的绿色家园,在传递爱、传递温暖中引导学生助人自助。最后卜老师从“以文识人”到资助育人的思考,启发各位资助辅导员老师从工作特性出发,多方面多角度地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在引领学生中实现个人的成长。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本学期阶段性工作已经圆满结束,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挖掘资助工作中的教育价值,让资助育人成为校园文化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世界很大,我们结伴同行,励志奋进,描绘多彩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