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学生资助中心召开资助工作专项学习会

   3月8日上午,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在教二406会议室召开资助工作专项学习会,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王璐老师和各院系资助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璐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璐老师介绍了资助中心上一阶段完成的工作,主要有完成了《华北电力大学校部2016年度中央部署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及《华北电力大学校部十年资助工作总结》的撰写及上报,近期工作主要有希望各院系老师动员学生主动通过学工系统来申请勤工助学岗位,把信息化平台真正利用好、初步布置了诚信教育月的工作、补偿代偿近期工作的安排。

  

 

  接着,王璐老师引导大家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16]6号,以下简称《通知》)和《关于报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有关落实情况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18号),对文件精神和我校认定工作未来的开展进行深刻的讨论,部分资助辅导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海红老师提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主要有两点,即条件明确与完善惩戒,对于持有低保等证明的学生要进一步进行访谈,了解其真实情况,对于申请A类家庭经济一般困难的学生,要加强审查,防止边界模糊,根据文件中“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的要求,要对弄虚作假、夸大虚报的同学给予适当惩戒;李伯远老师认为,要进一步完善认定机制,制定更为细致的准则,明确“大数据”预认定和评估之间的关系,并完善评议制度,比如可以加大班级干部和班主任评议所占比重,将认定工作从基层开始做好。任华老师提出应将近年学校新修订的相关文件汇编成册,方便政策执行人员对文件精神的学习,也便于学生对有关要求的了解。最后,王璐老师对各位老师一直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各院系认真学习教育部文件,思考完善我校认定工作的开展方法,进一步推进精准资助,确保资助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