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我校勤工助学共建项目给予肯定

  2016年12月30日,我校关于勤工助学共建项目助推资助育人的事迹被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在其网站的工作动态中,这是对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多年来,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办为我校提供了丰富优质的项目资源,让我们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华电附中附小对我校资助中心和学业辅导员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与支持,同时也有华电自强社的同学们担当资助中心坚实的后盾,齐心协力完成逐项任务。以下为网站原文:

  华北电力大学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充分发挥勤工助学实践育人功能,依托北京市教委于2014年6月启动了“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项目”,华北电力大学自2015年1月起开展大学生课外辅导共建项目,将共建工作嵌入勤工助学。项目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协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双向作用促进学生资助工作。

  政府学校共搭台,勤工助学有保障。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中小学共建项目,每年支持学校定额的经费用于勤工助学共建项目开支。学校设立了共建项目管理办法,从招聘、签约、培训、上岗和反馈都有严格的要求。选聘学校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中学生家长签订勤工助学协议,一对一地为附中学生辅导课业,家长确定上岗时长并且进行反馈。本项活动两年来已经连续开展7期,共发放勤工助学补贴60余万元,先后有4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共建项目,合计服务时长近万小时。

  高校学生长才干,附中学生有提高。华电学子凭借自强自立、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勤工助学共建项目,在辅导过程中锻炼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交流能力、合作能力与实践能力,同时鞭策自己努力学习、积极进步。每个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都是一个活生生的励志典型,大学生用知识、行为、品德、青春朝气感染着每一个附中学生。自我校同附中共建以来,华北电力大学附中的中考成绩连传捷报,共建项目得到了附中师生及家长的认可,这充分体现了大学生朋辈教育的优势。

  社会责任尽彰显,教育公平有推进。在这个一体两翼的勤工助学共建项目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用自己的才干担负起一个知识青年应尽的社会责任,将知恩图报付诸实际行动,实现个人从受助到助人的角色转变。我校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个人能力,积极同华北电力大学附中沟通对接,履行社会责任、面向社会办学、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区域教育公平,实现双方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