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我校荣获第四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一等奖

      1月12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召开“第四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评审交流会。我校申报的项目《“成长1+1”:为学生健康成长“续航”》在进入第二轮评审答辩环节的23个项目中表现优异,荣获一等奖。副校长安连锁出席评审会并担任评委,学工部部长张新娟代表学校汇报成果,研工部部长李林等出席会议。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评审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总结展示北京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与进展,交流推广各校的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在本次申报工作中,全市49所高校申报成果100项,其中23个项目入围第二轮评审答辩环节,最终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7名,其他奖项若干名。

      “成长1+1”项目作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品牌项目,秉承“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理念,2011年以来,经过几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由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工部门牵头组织、基层党委认真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了以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一对一”的工作形式以及操作性强的帮扶项目为主要内容的长效机制。建立了包括所有基层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师和学工干部在内的130人的导师队伍。在“一对一”地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理想信念教育潜移默化。外国语学院等基层党委结合院系实际将这一工作全面铺开,为本院系所有学生“一对一”地配备了党员导师。

      “成长1+1”项目结对学生在理想信念、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均明显提高。已经毕业的2011级54名结对学生中,15名学生考取了研究生,37名学生就业,其中,28名学生到中西部地区、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不仅是学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有益探索,更成为全员育人一个全新的着力点。项目被《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在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专栏刊载,并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开辟了新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