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中心秋季“绿色氧吧”工作坊有序开展

   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在开学之初学生资助中心便在学校和院系两个层面,面向新生组织召开了一系列“绿色氧吧”工作坊活动,主要包含确立目标、完善自我、乐施友善和全面适应四个方面。针对新生在入学之初可能面临的各种困惑,“绿色氧吧工作坊的指导老师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进行细致入微的帮扶。工作坊由各院系辅导员及我校从事资助工作老师协同完成,预计来自各院系近300名学生将参与到绿色氧吧工作坊中。截至目前已经开坊4期,4位指导老师为学生带来不同主题的工作坊。

 

  “筑梦启航”——确立目标。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卜春梅老师引导大家在一个开阔的视野下思考“我们为什么要确立目标?怎样实现目标?”两个问题。结合身边鲜活案例跟大家一起分析、探讨筑梦与圆梦的内涵与相互关系,鼓励大家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

   做一颗岩中花树”——完善自我。人文社科与政教党总支副书记王硕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并提出了“贫困不可怕,文化更重要”的观点,为新生指点迷津。通过身边小事,用生动的例子让新生感受到父母之不易,引导大家要勇于承担责任。

  “大学里的健身风暴你交到朋友了吗?”——乐施友善。原学生资助中心老师李一娇用自身经历讲述了交友的重要性,为到坊同学展示了许多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鼓励大家通过运动结交友谊,使大学生活更加美好!

  “大学生活的机遇与挑战”——全面适应。数理学院辅导员任华老师,通过倾听同学们入学以来遇到的各类问题,号召同学们互帮互助集思广益,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对未来将面临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以帮助同学们实现全面适应大学生活。 

 

   开学初,学生资助中心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适应性出发,引导学生建立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目标、分析了大学生活中的机遇与挑战、挖掘学生的特点从而让每位同学建立信心,用工作坊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开启大学生活的生活模式。同时工作坊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在线上持续开展辅导活动,在微信群中与同学们交流互动,通过网络开展精细化的帮扶。接下来,学生资助中心将按照计划开展各类契合学生成长实际需要的主题工作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