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宣

  5月21日,华北电力大学第一届“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听听他们的故事”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宣传评选活动在主楼D260顺利召开。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林、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卜春梅、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军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顺涛、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隋丹婷、可再生能源学院“绿色通道1+1”成长导师常青云出席了本次活动,与各院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组成了本次“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活动的评审团。

  16名获得“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提名的同学,首先以VCR的形式介绍自己,随后为大家讲述一个属于自己的励志成长成才故事,同时与现场的评审团互动交流1分钟。活动中,16名同学为在场的师生们讲述了自己励志故事,传播了当代大学生成长的青春正能量。获得提名的同学按照学业突出、勤工助学、自主创业、勤勉自强和热心公益五大类依次进行了展示。

  学业突出,成绩优异。在学业突出励志典型一组展示中,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龙日尚,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立志,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吕红梅以及来自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崔超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学霸”成长故事。“成绩专业第一”、“数模健将”、“包揽各项奖学金”成为他们关键词。一路走来,他们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埋头于科技竞赛,攻克“天书”专业课,成绩源于坚持不懈的刻苦和努力。其中,王立志同学家境贫困,小学和中学时代曾一度依靠收捡废品维持个人生活,也曾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险些辍学。然而,他凭借坚强的毅力,在国家资助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刻苦勤奋,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好班长,好伙伴,家长心中的好孩子,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并以专业第一成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他的人生格言“人生多磨砺,方可成长。青春多励志,方可成才。”正是他成长最真实的体现。

  坚持勤助,敬业奉献。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魏旭辉、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蔡於伟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王海东同学分别为大家展示了个人勤工助学励志典型的先进事迹。他们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依靠勤工助学减轻生活的负担;他们认真负责,努力进取,在工作岗位上体现“敬业”、“学习”精神。“图书馆管理员”的故事和“蜕茧成蝶的勤助人”的故事告诉大家,勤工助学助力成长。

  敢为人先,勇于创业。在自主创业突出典型的评选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王晨玺、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志勇和数理学院的陈杰分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梦。翻译工作室、创建了“同学邦教育”家教园,开启新的校园商业模式。从最初萌生创业的想法、到公司的运营。创业者勇于担当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大学生学习。    穷且志坚,玉汝于成。来自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嘎玛旦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张蕊以及可再生能源学院的吴帅锦同学展现了奋发努力,勤勉进取,积极乐观面对大学生活的精神风貌。嘎玛旦增,一位来自雪域高原的小伙从最初语言上的障碍,到成为能动学院博爱基金会的骨干,同时创立了华电藏文化兴趣班。

  张蕊同学,患有精神疾病,家庭贫困,医药费和生活费沉重的压在这个女孩身上。然而,诚如她所说“花蕊待放,玉汝于成,自强不息,善惠谦柔”,她的勇敢、坚强,坚持和努力诉说着一位自强人的“顽强”。在个人展示环节,她的手指颤抖不停,她的辅导员马海红老师上台紧紧的搂住她,用老师的身体支撑她讲述自己的故事。感受到力量的张蕊同学,勇敢的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和自己的病情,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评委。

  只为公益,互暖人心。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余培,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张海飞以及数理学院的刘子涛分别讲述了他们在公益路上的点滴故事。创建“北回归线爱心协会”、关注乡村教育;服务“中国滋根”、从一个志愿者成为中国滋根北京项目工地项目总负责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并带领一行人坚守在公益的第一线。选手们的无私奉献、坚持付出,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16名同学无论面对困难和逆境,都是以乐观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披荆斩棘,勇攀高峰。他们的精神让每一位评审为之动容,奋发事迹激励人心之处自发为选手们鼓掌。16名同学激情澎湃的合唱《我相信》将活动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最后,卜春梅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她对获得“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提名同学的精彩展示和本场活动的整体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以“国家资助助我飞翔”为主线,卜老师介绍了我校“项目多、力度大、覆盖广”的资助政策和“绿色通道1+1”“绿色氧吧工作坊”等资助育人工作,诠释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资助工作理念。最后,卜老师引用了去年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在北大校园的讲话,鼓励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当代大学生在筑梦圆梦的路上不懈追求,为自己打造一双有力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