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国家助学贷款铸人筑梦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借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弥补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不足,毕业后分期偿还。

     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学生处资助中心协助中国银行西三旗支行办理国家助学贷款,顺利举办国家助学贷款面签会。我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毕业班辅导员深入了解学校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确保学校补偿代偿工作顺利开展,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年级也通过年级公邮、微信、人人等渠道及时发布通知,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人才培养,特别是使经济较困难优秀青年得以深造的重大决策;是国家为了利用金融手段支持高等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另外,这项政策进一步完善了高等学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缓解了高校资助经费不足的矛盾。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学生树立了自立自强观念,鞭策学生勤奋学习、努力上进,有力地推动了高等学校学生素质教育的改革,为每一位同学获得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提供了社会保障机制。

     在工作具体开展过程中,各年级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在学生提交申请所反映的情况基础上进行横向比较、甄别筛选,注意倾听各方面意见,就有争议同学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核实。同时注意对困难同学的隐私保护,避免在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在保护隐私和公开公平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来顺利推进学院工作的开展。

     学院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学生的切身利益抓起,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爱与支持,使学生不为学费而烦恼,从而能够更加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增强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实现自己的梦想,以便在未来回报社会,回报党和国家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