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作为国家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后备领导队伍、新生干部力量,基层就业大学生一方面肩负神圣使命,承担历史重托,另一方面又极富朝气活力,充满创造设想。基层工作经历,让人经受历练,渐渐成长。在基层就业政策解读及学生座谈会上,学院领导指出,基层就业是为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基层开阔人的眼界,磨砺人的品性,要想在基层实践中慢慢成熟,就应该坚持做到“四个要”。

      一要放得下姿态。英雄不问出身,大学生下到基层就应该抛开“身份”,彻底忘记985、211、重点等代表优秀的字眼,沉下心、低下头认认真真学习基层文化。有些大学生一进基层就以“后备干部”自居,长此以往,就滋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自我感觉良好;就带上了“光环”,患上大学生“身份症”;就形成了“昂着头走路、不融入群众,抱着手指挥、不尊敬长辈,翘着脚混事、不踏实做工”的臭脾气、坏作风;就助长了对待工作的功利心,把基层实践锻炼当作是带薪度假、履历镀金、从政跳板。网上有句话:高手在民间。大学生应该始终保持一颗虚心好学的心,始终秉承一份对人谦卑的传统美德,对同事要和善、对前辈要尊敬,把当好“学生”作为踏入基层重要的第一课。

     二要耐得住寂寞。农村不比校园,基层不比城市。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热闹非凡的街市。这里唯有一望无际的田野,有质朴辛劳的农民,有生态自然的风光。从学校到农村,从学生到基层干部,是一个环境和角色的转变。刚到农村,面对陌生的环境,不免会产生一种孤独感,没有人可以告诉你具体该如何去做,一切都需要自己去不断的调整和适应。

        耐得住寂寞,方能经得起考验。在毕业时自觉自愿选择扎根基层、服务西部贫困地区的焦三牛经过基层的历练、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后被破格提拔为副县级干部,这为我们广大大学生树立了榜样。成为一名大学生不容易,当好一名大学生更不容易,但我觉得能够耐得住寂寞,扎根基层,为大学生之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更加不容易。

      三要顶得住压力。基层工作相当繁杂,大到人大代表的选举,小到村民家里鸡毛蒜皮的事情,都在工作范围之内。乡镇一级压力大,上有市、区的大量工作任务,下面直接面对群众的诸多诉求,要把诸多矛盾消化在基层,谈何容易!因此,在基层工作,必须要有较强的抗压能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求真务实的作风理清工作思路,下功夫找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解决矛盾和难题,化压力为动力,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出成效。要以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寝的态度化解工作压力,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四要守得住信念。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方面要及时传达上级的文件、指示精神,将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到位。另一方面,由于许多事情牵扯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因此难免有部分群众会有些意见与不满,有的态度较为恶劣,甚至恶语相向。此时,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定要头脑冷静,避免骂战,义正言辞的坚守政策底线,树立大局意识,不因个别人而轻易改变既定的政策。

     作为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湖北省嘉鱼县高铁岭镇党委书记、镇长周新武一心扎根基层,坚守全心全意服务基层的宗旨和信念,不畏事琐,不畏难多,将自己的芳华在基层的泥土中绽放出绚烂的花朵。周新武以他对党的赤诚之心为我们广大基层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工作是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纽带,基层的一切最深刻的反应了社会的真实情况。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珍惜自己在基层工作的这段时间,树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思想,坚持知行合一,努力做到放得下姿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守得住信念,扎根基层、燃烧青春、服务农民,用埋头实干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