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可再生能源学院开展“道德规范与事理”专题学习讨论会

       2013年3月20日12:40至13:40,可再生能源学院11级全体同学在教一14阶梯召开了以“道德规范与事理”为专题的年级学习讨论会。杨永海老师参加。年级长张锦辉主持。年级长李娜首先发言,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帮助在座各位提高效率。会上,各班代表踊跃发言,互相探讨对道德、规范和事理的理解与认识。

       风能1101班以图书馆贴出的《寻找目击证人》的告示为引,提出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文明礼貌,努力学习等道德要求并表明了“播种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的处事态度。

       风能1102班和风能1103班共同就发生在身边的小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两班共同提到图书馆占座行为和上课认真听讲问题。如今,占座成风,但是很少有人充分利用被私有化的公共资源,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对此,水电1102班提出了宝贵建议,建议同学们去图书馆学习时在纸条上标明利用时间,以便其他同学能不乱找座位安心自习一会。另外,上课开小差,玩手机,聊天等行为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尽量避免。风能1103班还就公共交通让座行为,拾金不昧,遵守秩序,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三点细致探讨了对道德、规范、事理的了解,并且提出了对待生活应持的态度,颇为详细。

       水电1101班罗泽耀同学眼含热泪的讲述了自己母亲的一系列为人处世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生活中的种种感情以及他对道德最动情的描述。真正的道德,不是做让做每个人多崇敬的事,而是做自己心里所想做的事,并且付诸行动之后能够引来无数赞赏的眼光。罗同学的发言,让在座的各位不禁感慨颇多,纷纷遐想。

       水电1102班提出了宿舍卫生问题。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不仅能使宿舍环境改善,还能增强同学之间的感情,并且为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以后再不把垃圾堆在门口,准备一些小垃圾袋装满随手扔。

       水文1101班代表简明的总结了他们班对道德规范和事理的认识。道德就是平时忍无可忍但还要继续忍一忍,规范就是把自己的身份放低,事理就是要用2B铅笔把生活描绘的无比精彩。

       能自1101班提出“聪明是一种能力,善良是一种选择”的观点,认为善良是讲道德的前提,是人内心所选择的。同时提出规范规则,事理规律是日积月累的形成的,并引用毕淑敏“木一年成柴,三年成桌椅,十年百年成栋梁”对在座的各位提出号召,希望大家能够不忘道德规范,成为栋梁之才,首先坚持十年。

       能材1101班的代表举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事例来表示对当今缺乏道德行为的不满与疑惑。舍友在教室丢了一个书包,内含各种重要物件,寻找几天仍不见踪迹。户口未迁北京,补办什么都要身份证,身份证也丢了。希望能盗亦有道。“中国式”的过马路是攒够一撮人然后不用看红绿灯直接随大流儿走。盜包者和那一撮人的行为明显与我们所提倡的道德相悖。

       能科1101班对2011年10月在广东佛山发生的小悦悦事件进行了回顾并呼吁大家不要做看客,要知行合一,坚持不懈,冲上前去做一个像样的人。另举践踏草坪一事引出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思考。古代崇尚的是征服自然,改变自然,而如今则呼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自然环境已然成为当今社会的小主人——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代表有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表明了对物质生活的满足与对精神文明的失望。

       能科1102班最后发言,总结了前面几个班的说法,提出道德规范与美德的不相关性以及道德规范与法律的相关性,他们认为遵守法律是道德规范的底线,美德是道德规范的提升。举孔孟之例,说明对“仁”的看法,对应时代背景,提出“仁”就是一个人做“二”事,而这些“二”事却被当今时代的我们认为是高雅的道德的,从而暗表,道德规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来,都想做的,理解的内涵不同。

       最后,杨永海老师进行了总结,说明了讨论会的目的是让在座各位在一个适当的时期熟悉并牢记道德规范与事理,结合今后的生活学习加以扩展,提升眼光,开阔眼界,明确目标,让生活更有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