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我校2012年“绿色通道1+1”活动正式启动

  9月10日14时许,我校2012年“绿色通道1+1”活动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厅正式启动,党办校办主任汪庆华、学工部部长张新娟、人事处长赵秀国、纪委办主任范立、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瑞雅,以及所有成长导师与对接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开场一段“绿色通道”活动专题宣传片后,学生处卜春梅副处长向大家介绍了“绿色通道1+1”活动详细情况。卜副处长讲到,自2011年由校党委郝英杰副书记倡议“绿色通道1+1”活动正式开展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就对接帮扶的学生而言,心理上,他们更加成熟,能够自信面对未来;学习生活方面,他们独立自强,能够应对各种困难;人际交往方面,他们能以平和的心态,恰当地处理人际关系。与此同时,成长导师们的工作经验也愈加丰富,对学生心理的理解与疏导更加全面到位,师生之间实现了教学相长。卜副处长接着指出,2012年“绿色通道1+1”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首次将贫困专项计划纳入其中,截止目前共有近50对师生已经结对。

  随后,会议进入师生对接环节,受助学生向他们的成长导师敬献鲜花,表达在教师节这个特殊日子里对恩师的祝福和感恩。同时,成长导师为了激励学生奋发向上,赠予学生成长日记本。

  在交流发言环节,成长导师赵秀国表示,学生入学在各方面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尤为重要,但学生的成长最主要还是要靠其个人的思考和经历,他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丰富知识和阅历。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宁表达了对学生们的热切期望,她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快乐地学习、生活。成长导师许丹娜、薛敬、汤明润也作为导师代表进行交流,他们表达了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与学生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会上,学工部部长张新娟发表讲话。她首先谈到,学校在对去年受助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时发现,受助学生在英语、数学和计算机学科上比较薄弱,就此,她提醒新生在这三门学科上多加努力。同时,她鼓励学生们独立自强,在生活中勇敢地迎接挑战。张部长指出,今年的“绿色通道1+1”活动有着鲜明的特点,主要是准备动手早,在暑假招生期间,学工部针对今年贫困专项计划的学生逐一落实,核实情况,在第一时间为其配备成长导师,并把相关情况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给学生。

  张部长最后强调,“绿色通道1+1”活动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学校领导和成长导师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并在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争取能更好更全面地向同学们提供帮助。

  领导、导师的每一次讲话都赢得了现场所有学生的热烈掌声。最后,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启动仪式圆满落幕。会议结束后,成长导师们还与所有受助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增强自信,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此次“绿色通道1+1”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进行,标志着对2012级贫困新生的对接帮扶工作全面展开。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成长导师的尽心支持下,在全体对接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绿色通道1+1”活动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