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资助网络服务大厅» 申请流程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国家政策和《华北电力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公开、公平、公正的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在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之前,我们会根据新生在入学前登记的信息进行预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流程图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状况动态监测

  为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管理工作,精准有效采取帮扶措施,切实保证国家制定的各项高等学校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动态监测小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动态监测小组定期不定期抽取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更新认定系统数据。具体流程如下:

  

  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调整方案

  申请自费出国项目(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转学分项目,交换生项目等),进行重新认定。

  办理休学:联系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说明学籍变动情况,同时暂停国家、政府和学校提供的资助项目,复学后可重新申请认定。

  国家助学金的领取:因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学籍变化等原因停止发放的国家助学金,动态监测管理小组确定该资金的发放方案。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通过网络平台采集数据,利用模糊评价的方法将采集到的数据综合考虑,分析其影响贫困生认定的众多因素,根据各因素的重要程度和对学生的评价结果,把原来的定性评价定量化,结合一卡通的消费与个人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运用模糊评价的方式构建数学模型,实现家庭经济情况认定从人为定性转向客观定量,实现经验值的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