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成才» 励志风采

第二届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张文璟

    来自电气学院实践电1501的张文璟在大学期间一直稳扎稳打,她为自己设定的小目标就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看似简单又经常被大家挂在嘴上的八个字,践行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她凭借自身的努力在大二学年进入实践电,班级里强手如云。面对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她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于是她不断激励自己要努力、要进步。终于,一学年的付出有了收获,在大二学年她的学分绩排名提升至第一名。在前两学年,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两次,“博纳之星”一等奖学金一次,校级三好学生称号,院级优秀团干称号及院级优秀团员称号。

  

    另外,她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在她看来,每次参加竞赛的过程,不仅是对自我实践能力与工程思维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收获一段与队友合作共同完成任务的经历。与队友优势互补,通力合作,最终拿下一个难题,这样的体验是大学生活里最宝贵精彩的一段。参加竞赛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有时甚至事与愿违的经历更多,但往往就是这些经历教会我们不顾及得失的去突破,不管过程怎样,结果怎样。

    除了学习方面,她还热心公益。在大一暑期,与同班同学通过网上众筹、线下宣传等方式为北京市白庙实验学校(打工子弟学校)筹集善款。她们小组多次走访这所打工子弟学校,一起制作网站界面,公众号推送,海报,宣传单,呼吁大家关注这个在首都光环下被边缘化的群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筹集到四千余元善款,为他们安装净水式饮水机并购买价值一千余元的文具。这个过程中,免不了质疑与嫌弃,但是她们没有退缩,坚持做正确的事。四千块钱不算一个很大的数目,可能还不及一些同学一个月的生活费,但是每一分辛苦筹来的钱都是弥足珍贵的。也正是这一次经历让她知道,我们离公益并不远,我们的力量虽然不够大,但是我们愿意把自己的力量汇入公益这一片海洋,做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当代大学生。

    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然要经历坎坷和挫折。重要的是我们面对人生中的一个个坎坷,要能够积极地去面对,能够以青春的热血力量去坚持、去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