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成才» 励志风采

第二届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周育涛

    犹记得采访过程中周育涛说过的一句话,“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去掌舵,而不是被生活所左右。”

    回忆起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来自能动学院的周育涛觉得对自己的冲击特别大,在高中时期学习是重中之重。但来到华电后,每天都会接收到各方面的信息,不只是学习,还有丰富的业余活动。他曾去参加过新生入学的一系列招新活动,但是由于自己缺乏面试经验以及能力方面的不足,成功率一直很低。

    直到后来研究了面试技巧后,去海心志愿辅导班面试,后来又去面试教学信息中心的信息员。最终都成功通过面试。因为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态度,同时管理班级又管理得非常好,最终在海心志愿辅导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在动物保护中心、中国科技馆、玉渊潭公园、第十届“神雾杯”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都担任过志愿者,每年的志愿时长超过30h。在大二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积极维护班级学风建设,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大三期间成功竞选能动院14级年级长,在年级学生工作期间,锻炼了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和抗压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了自己的责任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在学习方面,曾获得综合测评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

  

    在大二一次偶然的机会,周育涛了解到能动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去核电厂工作,于是他特地去听了中广核的宣讲会,在宣讲会上了解到中广核的招聘条件和面试的详细流程,并详细地记录下来这些信息。再结合自身的能力去对比,看看距离中广核的招聘标准还差多远,然后去有意识地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在之前他根本不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得知中广核面试环节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后,他就在校园里寻找这样的机会。恰好,在大二的时候,职协举办了一场简历筛选大赛,里面有个环节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他便报名去参加,同时在网上搜集无领导小组常见的类型及注意事项。等到真正参加职协的比赛时,他心里已经有了底气,后来参加中广核的面试时,由于之前积累了面试经验并做足了准备,他的表现比预期要好。最终被中广核集团录取,成为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的一名核电准员工。

    通过这件事,他真正领悟了“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含义。做一件事情,如果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充分了,把每一项准备工作做细致了,那么这件事被一次做好的概率就很大。争取一次把事情做好,因为有时机会只有一次。即使有第二次机会,也要花费额外的精力和时间去做,何况由于第一次没做好,会影响自己的情绪。所以尽可能一次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