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成才» 励志风采

第二届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滕庚

  滕庚是能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现任能动学院年级长和班级班长。从高中时期起,他就是一个勤奋努力的学生。高中期间他获得了贵州省数学竞赛二等奖、化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并获得清华大学自强计划50分加分资格,由于高考发挥不理想,最终以高考成绩618分,全省第1432名考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在大学期间,他取得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1次三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友助学金等荣誉。在2017年12月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他以初试353分,初试加复试501分拟录取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专业硕士。

  关于考研这件事,滕庚在采访中跟我们介绍了他的准备过程。由于家庭经济原因,他本来不打算考研,希望早点工作,减轻家庭负担。但是咨询学长后,了解到目前国家和高校的资助政策,以及研究生期间可以通过兼职挣一部分收入,也不会花费家里太多的钱,所以才打算考研。由于经历了这么一个转折,他准备考研的时间相对较短,八月中旬才开始准备考研的事情,在这四个多月的时间,基本上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全心全意的投入到考研的学习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动力工程专业。

  除了学习以外,在思想建设方面,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7年11月被组织接收成为预备党员。在社团活动中,他大一学年参加了校学生会外联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部以及能动学院文曲星社团,还在班上担任多门学科课代表,从大二学年到现在他一直担任能动1408班班长,从大三下学期到现在一直担任能动学院年级长,并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华北电力大学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级优秀团干,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团员等荣誉。他还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温暖衣冬、圆满假期等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还参加智光小学支教,福利院、地球一小时、动物保护中心、北京植物园、善行一百等志愿活动。在日常生活方面,他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时间外出兼职,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发传单,做家教,利用兼职所得到的收入补贴他和妹妹的生活费用。

  他始终相信,只要还有志气,即便生活再艰苦贫困,也能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人穷志不穷”。他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他用自身的经历演绎着“尽管身处逆境,只要心怀希望,一切便皆有可能”的奋斗理念。

  也许正如巴尔扎克所言:“贫苦就如熔炉,伟大才智都会在其中炼得纯净和永不腐蚀,正如钻石那样,能够经过千锤百炼而不会粉碎”,愿每一个人都在成为钻石的路上快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