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成才» 励志风采

第二届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戴冰清

    出生在“天府之国”的戴冰清,从小便深知那座两千多年前竣工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于这一方水土的重要性,而李冰父子的历史佳话更是伴随着这里的孩童们长大。成都平原的南半壁不受水患困扰,北半壁免于干旱之苦。几千年来,岷江在这里变害为利,造福农桑,将成都平原变成“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国”。受此影响,戴冰清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水利人。

    大学三年时光,虽不完美,但已无悔。她在积极学习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各类科研项目及竞赛。大一学年综合测评及成绩排名均位于专业第一名,同时拿到了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系级优秀团员等荣誉。大二学年,综合测评及学习成绩均再次位于专业第一名,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并经考核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此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荣获国家级优秀;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校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二等奖;第十一届“电力科技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级银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校级二等奖;“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优秀征文奖……

  

    戴冰清说,从大一时的迷茫到如今朝着心中的目标努力前行,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认可。正是周围这群温暖善良的同学朋友、亲切慈祥的师长,让她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积极与美好。

    曾记得参加节能减排大赛和队友在实验室苦战两个月的经历让她难以忘怀。从最初的构想到后来整个实物的呈现,新竹工作坊见证了团队的每一滴汗水。那时因为缺乏专业知识,和队友自学了新的课程;因为缺乏加工器材,顶着烈日辗转各大工厂。有过四点起床去实验室奋斗的兴奋,也有熬到凌晨回到宿舍的恐慌。和他人的沟通,心态的调节,不懈的努力,师长朋友的鼓励,这一点一滴构成了最终的成果。她说,竞赛、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平衡问题一直都是难以解决的,我们要学会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合适的取舍与调整,合理利用时间,学会与他人沟通。总之,用一颗善良积极的心去过好每一天。

    “我心空空如也,余生必向学”,这是戴冰清的追求,愿驾一叶扁舟,乐游无涯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