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长成才» 励志风采

第二届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蒋伟兵

    来自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核电1403班的蒋伟兵大学四年时间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思想积极向上,学习刻苦努力,生活勤俭节约。所有的这些都源于他心中的一个信念:我不能辜负自己,不能辜负我的父母以及那些曾帮助过我的人。

  

    刚进大学的时候,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随后的时间里不断加强自己的思想建设,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最终在2016年的6月加入党组织。而后的时间里他认真参与党支部的活动,积极完成党支部交代的任务。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思想得到不断的锤炼,自身素养也得到了提升。除了完成党支部的工作外,他会抽出时间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和时政要闻,从而不断充实自己。

    在这四年的大学期间里,他始终把学习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努力学习,认真刻苦,在大学四年期间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获得一、二等奖学金,这些荣誉的获得也印证了那句名言: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除了学习,蒋伟兵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他做过一年班长、两年学习委员。在担任班长期间,他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荣获了“2015-2016年度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在他看来,既然承担起一份责任,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作为班长,要对同学负责,不能辜负大家对自己的信任;在担任学习委员期间,他积极帮助周围的同学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另外,在课余时间,他在学校做了几份勤工俭学,抵消一部分开销之余还学习到了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当中合理安排时间,从而能够更好更快地完成工作;同时也学习到了如何有效地与他人沟通,使他人能更好地理解自己。

    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他参加过很多的活动,据蒋伟兵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的学业共建活动:因为我是每周六上午去辅导一个初三的学生,所以每次周五下午到晚上这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成了我一周最忙碌的时间,上网查找资料和练习题,经过层层筛选终于从众多的资料当中找到合适的资料,然后再仔细地将这些资料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做一遍,那时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初中时代一样,做完之后还没有结束,还要考虑部分习题的方法是否能够让学生理解,是否有更好的解题方法。在这个备课的过程当中,我也充分体会到了老师常和我们说的,平时两个小时的课堂内容,往往要在课下花费四五倍的时间来准备。

    除却学习上的辅导之外,蒋伟兵会和辅导学生在休息之余聊一聊美好的大学生活,讲述自己在初高中阶段学习上遇到的困惑以及积累的经验。这些话或许他并不能完全听得进去,但哪怕他能够听进去一点,这也要比多做十几道题有用得多。

    谁的青春不迷茫,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证明你还有追求。谁的青春不苦涩,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泰戈尔曾说过:“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生活总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我们总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