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助育人»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本科生发展型资助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本科生发展型资助项目的通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资助育人理念,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本年度将继续组织开展发展型资助项目,有关要求如下:

一、基本任务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面向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造条件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资助育人平台和环境,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环节统筹协调发展的资助育人机制,提高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从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

(一)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开展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目标的诗歌诵读、经典阅读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调研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参观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

(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组织开展综合能力训练营,包含英语、体育、音乐、书法等。训练营按学期开设,集中管理,聘请专业指导师教学,结业后发放结业证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商务英语、雅思、托福等英语实用能力培训,提升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强化英语交流技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乒乓球、足球等培训,定期开展专业训练,锻炼意志品质,提升学生运动能力身体素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合唱培训,观看校内外高雅艺术演出与优秀影视作品,培育健康的审美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素质。

(三)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社会竞争力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留学交流,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思维。组织学生参加企事业单位职业体验,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促进社会进步。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工作坊,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热情。

三、相关要求

各学院根据2019发展型资助项目一览表(见附件1)组织有意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名,并做好学生的成长档案,保障项目落实质量。鼓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发展型资助教育活动请及时将相关活动材料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人:王璐

联系电话:61773029

办公地点:教二楼413室

电子邮箱:20501779@ncepu.edu.cn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一九年四月二


附件1 2019发展型资助项目一览表

承办单位

活动

时间安排

经济与管理学院

商务英语训练

3月-12

继续教育学院

托福雅思提升

3月-10

体育教学部

足球训练

3月-6

后勤管理处

乒乓球训练

3月-12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诗歌诵读

3月-4

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合唱训练

4-12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创新创业工作坊

4-10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书法训练

9月-12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5月-11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出国(境)交流活动

待定